Wednesday, November 03, 2004
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今天在上海开幕,主题是“工程师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”。据报道,在会上少年儿童以六种语言表达出“我想当工程师”的美好愿望。
我相信他们想当的就是编导心目中那种“设计、建造或维护机器、建筑、设备之类东西的人”,正如我们随手从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抄下的解释那样:Engineer是A person who designs, builds or maintains engines, machines, bridges, railways, mines, etc.
所以,如果曹雪芹、雨果、贝多芬、梵高、罗丹还活着,一定不会被邀请参加这种世界工程师大会,而我想说的正是:在系统学人看来,作家、音乐家、画家、雕塑家都是工程师。
工程师(Engineer)一词习惯上在多种意义上使用,他们的功能包括设计(design)、规划(plan)、策划(mastermind)、指挥(direct)等。我比较接近现代思想的是这样一条“工程师”定义:工程师是把数学与自然科学知用于实际目的(如设计、建造结构并加以操作)的人(Someone who applies a knowledge of math and natural science to practical ends, such as the design, construction and operation of structures)。不过系统学人会问:所应用的知识为什么一定要限制为数学与自然科学呢?应用文学艺术知识会影响工程师的性质和形象吗?我更喜欢的是这样一种定义:不管用了什么知识,反正工程师就是设计某物的人。(Engineer is a person who designs things.)。工程师的这个英文定义,引自
www.newbaybridge.org/the_builders/job_glossary.html
其实让所有符合广义工程师定义的人进行交流,启发和成就会更大,你看唐朝张旭的狂草不就是从观摩公孙大娘舞剑中悟出来的吗?所以让公孙大娘列席世界书法家大会是好处多多的了。
如果说机械工程师在把零件拆拆拼拼搭成机器整体,那么孟浩然也不过把一首低俗五绝“花落夜雨知,鸟啼晓风闻。处处声来觉,多少不眠春!”的二十个字(零件)拆开重新组装成一台 “新机器”:“春眠不觉晓,处处闻啼鸟。夜来风雨声,花落知多少!”却起到了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。而曹雪芹基本上用《新华字典》里的字做砖块,不就砌成了一部《红楼梦》吗?
很难说设计出留声机或CD就比设计出《战争与和平》更难,也很难说设计飞机就比把音符排列成《命运交响曲》更难,二者同样都要非凡的创造性。更不用说没有爱迪生和莱特兄弟,电灯和飞机早晚也会诞生,而没有托尔斯泰和贝多芬,则永远不会有《战争与和平》和《命运交响曲》。
总之事理学者看问题的方式和常人大不相同,他只关心结构方式,而不关心所用的元件是齿轮还是方块汉字。
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://publishblog.blogchina.com/blog/tb.b?diaryID=1273904
|
- 评论人:july
2008-05-04 00:23:39
|
|||
不同意"很难说设计出留声机或CD就比设计出《战争与和平》更难"这样的观点 客观的将 学理工科学比文学艺术要难非常非常多
|
||||
|
- 评论人:july
2008-05-04 00:23:33
|
|||
不同意"很难说设计出留声机或CD就比设计出《战争与和平》更难"这样的观点 客观的将 学理工科学比文学艺术要难非常非常多
|
||||
|
- 评论人:anonymous
2006-11-01 14:58:30
|
|||
写的非常的好正想着什么是工程师呢一搜就搜到您这里来了呵呵 |
||||
|
- 评论人:hattie
2004-11-11 08:32:53
|
|||
这个,疑义相与析,署不署名倒真是无所谓的,庄博士未免礼数太周到。 |
||||
|
- 评论人:ldy
2004-11-11 06:28:06
|
|||
阔别一年有余,甚念,没想到我一做BLOG,我们立刻又在虚拟世界晤谈了. |
||||
|
- 评论人:张翼轸
2004-11-11 00:18:53
|
|||
|
||||
|
- 评论人:Anonymous
2004-11-11 00:18:32
|
|||
我对此外行,不甚了解。 |
||||
|
- 评论人:Anonymous
2004-11-11 00:12:24
|
|||
方兴东兄搞得这个blogchina,我很早就有专栏了,不过一直都蒙他来更新,自己甚少发言。现在崔欣都提到我的名字了,看来不说几句不行了 |
||||
|
- 评论人:Anonymous
2004-11-10 12:07:46
|
|||
“今天在看你昨天送我的书,关于网络学习容我再说几句不中听的话:)所谓的网络学习,其实只不过是书面的信息换了一个载体出现,只不过信息量更大,获取的方法更便捷。这用于写普及性的文章固然很方便,但若是我们做论文也这样搞,肯定会被打出去的:P目前“网络学习”中所体现的,无非是一个人对于信息的归纳整理的能力罢了。” |
||||
|
- 评论人:hattie
2004-11-06 17:41:08
|
|||
的确我很少表示我对于自己专业的热爱,因为我很清楚我不是一个专注于学术的人,但我依然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乐趣,不过那是一种自得的小喜悦,实在也不足为外人道:P |
||||
|
- 评论人:侯若飞
2004-11-06 15:56:46
|
|||
那些花儿 - 范玮琪 |
||||
|
- 评论人:Anonymous
2004-11-06 15:55:05
|
|||
i lie awake at night |
||||
|
- 评论人:张希
2004-11-06 15:55:03
|
|||
如果没遇上那么多转弯怎能来到你身旁 |
||||
|
- 评论人:ldy
2004-11-06 15:54:58
|
|||
第一段写得真叫我难为情,虽然每天在踽踽前行,给人的感觉就是廉颇老矣.除了举烛以外我还能怎么办呢?深感后生可畏. |
||||
|
- 评论人:hattie
2004-11-06 11:15:32
|
|||
呵呵,聪明是未见得,只是虽然认识10年了,看到的依然是10年前的东西,甚至连唐诗的例子都不曾换过,未免感到陷入时间的黑洞里去,光阴刹那滞留不前。我对你的思维方法其实不是陌生,而是太过熟悉,飞机在空中飞了10年,难道就没有想要降落下进入丛林的深处?总是这么飞着,居高临下,也许是很有优越感,以至不舍得降落吧?^_^ |
||||
|
- 评论人:ldy
2004-11-05 19:28:50
|
|||
上午因接待一批山东客人,没能继续对话,真是很遗憾.谢谢你立刻访问我的BLOG. |
||||
|
- 评论人:hattie
2004-11-05 17:16:26
|
|||
我觉得这样是把艺术创造降到技术的工匠的层面 |
||||
|
- 评论人:xiuli
2004-11-04 02:18:13
|
|||
我没有去考证“工程师”概念,但是您提出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问题。 |
||||